又一国际车企加码电池自研自产
发布时间:2022-09-01 11:30:09
关键词:动力电池

  8月25日,广汽集团宣布,同意其子公司广汽埃安设立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彼时,小编就分析指出,为满足生产需求、降本和提升整车性能,具备实力的头部车企会陆续参与到电池自产环节。

又一国际车企加码电池自研自产

  这不,作为全球汽车巨头,丰田汽车也宣布,将投巨资加码电池制造。

  8月31日,丰田汽车发布声明,宣布公司将在日本和美国投资高达7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1亿元)用于动力电池项目,并计划在2024年至2026年间开始生产电池,将其在日美的综合产能提高至40GWh。

  其中在日本,丰田将投资4000亿日元用于丰田与松下合资电池公司Prime Planet Energy & Solutions(PPES)的姬路工厂以及丰田的工厂和财产;而在美国,将向丰田北卡罗来纳州工厂(TBMNC)投资3250亿日元,用于提高电池产量。

  丰田汽车还表示,公司计划进一步加强竞争力,将投资用于生产人员的培训与制作开发技术的传承。公司将继续着力建立一套供应系统,以满足各地区对电动汽车电池日益增长的需求。

  此前,丰田汽车一直坚持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路线,对电动汽车路线并不上心。然而,随着中国、欧洲和北美市场电动汽车占比快速攀升,尤其是近两年欧洲和北美在政策上力挺电动汽车,给予高额补贴和政策优惠,这让丰田汽车也不得不改变看法和战略。

  发展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是极为关键的一环,丰田汽车作为全球汽车龙头,势必也要全力在这一环节积极布局,此前包括特斯拉、大众、戴姆勒、通用、宝马等国外企业,比亚迪、广汽埃安、长城汽车等国内车企,在动力电池环节相继通过合资、自研或长协等多种途径构建安全可靠的供应链。

  尽管丰田汽车向电动汽车“转向”略晚,但对于动力电池环节的重要性它无疑是非常清楚的。实际上,目前丰田汽车已经在日本与松下合资建立了电池公司,在北美也在积极布局,在中国市场也与比亚迪建立了相关合资公司。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61批)显示,一汽丰田申报了两款全新中型纯电动轿车-bz3车型,

  该车基于e-TNGA架构打造,是一汽丰田和比亚迪进行深度合作的首款车型,预计将于年内正式上市。

  动力电池方面,bZ3车型将搭载由地处安徽的无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子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这意味着bZ3开始使用比亚迪旗下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