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财经   >   IPO

蔚来汽车估值为64亿美元,传其IPO发行价为6.25美元!最高融资11.5亿美元

2018-09-12 连线新能源综合

蔚来汽车估值为64亿美元,传其IPO发行价为6.25美元!最高融资11.5亿美元


9月12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周二,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蔚来汽车(NIO)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发行价定为6.25美元,这一价格处于该公司此前设定的6.25美元至8.25美元目标价格区间的下限。按此发行价格计算,蔚来汽车的估值约为64亿美元,而其上市前的最后一轮私募融资估值仅为50亿美元。以发行1.6亿份ADS计算,加上最多能超额配售2400万股,蔚来此次融资的最高额11.5亿美元。


该融资额虽较之前市场预计金额有所缩水,但仍是中资企业今年到目前为止在美第三大规模的IPO,仅次于爱奇艺和拼多多。另外,蔚来汽车将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进行IPO的大型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成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赴美上市的第一股。


消息称,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担任蔚来汽车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花旗集团、瑞士信贷、瑞银集团将担任联席副承销商。


对此报道,蔚来汽车尚未置评。


此外,在其即将上市的节骨眼上,外媒曝出日本软银集团将不在其首次公开募股中进行投资。就在今年4月,媒体曾报道软银考虑在蔚来IPO中购买2亿美元股票。


此前蔚来估值更是高达370亿美元,但是在8月21日之后,正值IPO路演当中的蔚来汽车却被爆出其估值要价仅为80-100亿美元,与此前370亿美元估值之间的差额高达290亿美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内部对其未来五年的市盈率目标定为10倍。按照蔚来汽车在IPO路演当中的估值要价,若想在2023年达到10倍的市盈率目标,蔚来汽车必须在当年完成8-10亿美元的净利润。


蔚来汽车的IPO发行价受投资者对其主要竞争对手特斯拉前景的担忧拖累。特斯拉努力实现其生产目标,而且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放弃了将公司私有化的尝试,这不仅令其股价承压,也令寻求开发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的同行承压。


2014年11月,蔚来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深刻理解用户的顶尖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发起创立,最初名为Nextev,总部位于上海,该公司有500多名员工在其位于圣何塞的办公室工作。而且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联想集团、华平、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募集的资金超过150亿元,占据国内新造车企业的绝对榜首。


8月14日,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募股)招股书,希望通过IPO筹集至多18亿美元资金。


而8月29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最高募集资金15.18亿美元,与之前的招股书中拟筹资18亿美元相比缩水2.82亿美元。


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的最新招股书显示,此次募集的资金,40%将用于研究和开发产品、服务和技术;25%将用于销售和营销以及包括蔚来中心(NIO Houses)在内的销售渠道开发;25%将用于建设生产工厂、完善供应链;10%将用于其他一般企业用途和资金运营。


该公司的招股书文件显示,蔚来汽车在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5.026亿美元,加之其在2016年及2017年两年间共计75.9亿元人民币的亏损额度,蔚来汽车累计亏损金额已经达到109.2亿人民币。营收不足700万美元。该公司所有的收入几乎都来自汽车销售。


蔚来汽车计划周三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NIO”。该公司此次IPO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美林、德银证券、花旗、瑞信证券、瑞银证券和WR Securities。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IPO过程开始时,蔚来汽车曾希望获得至多200亿美元的估值。


蔚来汽车将自己视为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先锋,目前该公司计划只在中国销售汽车。该公司计划将通过IPO筹集到的资金用于产品和技术的研发、营销和制造设施的开发。


今年6月,蔚来汽车开始向客户交付其ES8纯电动七座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该公司将这款汽车视为特斯拉Model X的竞争对手。这款汽车于去年推出,售价6.7万美元(约合46万元)。


该公司在其上市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截至8月底,该公司已交付了约1600辆ES8 SUV,未完成的预订数量超过1.5778万辆。该公司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推出第二款低价电动SUV ES6,并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首次交付。蔚来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


目前蔚来汽车已在上海、北京、南京、广州、深圳设有7家蔚来中心,并在全国32个城市拥有53家授权服务中心。


但,成功上市并不意味着前程一片坦途。


提到蔚来汽车,很多国内外投资者都将其对标为“中国特斯拉”,蔚来汽车对此也并不讳言,在其招股书中13次提到了“特斯拉”。但即便是美国版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也一直遭受较多质疑,特斯拉股票曾长期“霸占”单一股票做空头寸的“头把交椅”。


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8月份寻求将特斯拉私有化时曾表示,股价剧烈波动、短期业绩压力等,都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稳定发展。而诸如此类的压力,在蔚来汽车上市后也会被不同程度放大。


一是纯电动汽车的技术还谈不上成熟。电动汽车的前景被广泛看好,但现阶段在储能稳定性、续航里程、充电等诸多环节,均还不同程度存在各种障碍,且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而言也仍较为薄弱。有媒体统计,今年前9个月,各地被曝光的电动车燃烧事故已达10多起。


二是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美国特斯拉公司7月份已宣布将在上海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年产50万辆纯电动车的超级工厂。国内包括比亚迪等在内的许多传统车企,也早已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车型。而未来随着大众、丰田、奥迪、奔驰等众多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电动车领域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三是美国资本市场对中企并不友好。美国证券市场虽然因没有盈利性的强制性要求而上市门槛相对较低,但中企在美国资本市场很难有估值优势,甚至要得到合理估值都很困难。近几年在美上市中概股频频破发,股价“腰斩”也并不鲜见,即便是获得外国投资者较高认可的阿里巴巴,也曾成为为数不多的做空头寸超过过特斯拉公司的股票。


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今年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5.06%、8.01%、15.49%,但同期涵盖大量中国知名公司的标普美国中概股50指数却大跌13.79%(该数据有滞后,截至日期为9月10日)。


四是蔚来汽车自身也面临诸多经营风险,包括此次赴美IPO,在很多人看来也是蔚来为缓解“资金饥渴”的无奈之举。在蔚来汽车共221页的招股书中,风险因素揭示便长达48页,涉及战略执行、造车能力、满足客户期待、充电解决方案、原材料供应、品牌建设等诸多方面。


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寻求资金开发自动驾驶和电池技术。中国政府希望迅速扩大生产,以遏制汽车尾气排放,提高能源安全,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


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等新兴电动汽车制造商也从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重量级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资金。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