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储能补贴开闸,用户侧曙光乍现
发布时间:2019-03-28 14:13:03
关键词:储能 锂电池

地方储能补贴开闸,用户侧曙光乍现


3月24日,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发布《苏州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对园区节能改造、循环经济和能源互联网项目给与资金补贴。其中,在分布式燃机以及储能项目上:


针对在园区备案实施、且已并网投运的分布式燃机项目、储能项目,自项目投运后按发电量(放电量)补贴3年,每千瓦时补贴业主单位0.3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长期以来,中国电储能产业买单机制缺乏,盈利前景不明,业界寄望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助推行业发展的呼声一直不断。此番苏州在今年率先明确补贴标准,对储能尤其是用户侧储能应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过苏州并非首个出台储能补贴政策的地方城市。2018年9月,合肥市便已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在政策文件发布后并网运行的光伏储能系统,自项目并网次月起给予储能系统充电量1元/千瓦时补贴,同一项目年度最高补贴100万元。


合肥、苏州等城市相继试水政策加持的背景,是在当前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的政治任务下,峰谷价差已实际大为缩小,很多用户侧储能项目实际上处于难以为继的境地。而且,除峰谷价差缩小外,还有一些来自其它方面的博弈。


以江苏为例,据了解,2018年8月,国网江苏公司修订《客户侧储能系统并网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储能电站用户向电网倒送电。用户侧储能系统工程设计施工需符合《储能系统接入配电网技术规定》及《电池储能电站设计规程》等国家标准要求;储能电站相关信息需接入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的储能监控与互动平台。


有企业反馈,整个手续流程,包括电力并网、安监消防、规划证等完善起来,每个项目需要增加费用20-30万元。


从储能产业安全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有些政策的出台也是为防患于未然。只是,这也在客观上导致了项目的盈利水准降低。


浙江某大型储能公司此前在用户侧布局很广,投入较大。但今年以来,战线明显收缩。究其原因,便是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项目由原本的盈亏边缘直接转为每度电亏损几分钱。如果有财力的地方政府能够相继跟进,这对行业来说,算是真正的天籁之音。


苏州在储能补贴上,不同于合肥的“充电量”,而以“放电量”作为计量标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让具有更高充放电效率的电池产品,将赢得市场的竞争,从而进一步推动行业的进步。


中国储能市场,从八九年前萌芽发端,到前两年逐渐起势,便是用户侧市场发展助力的结果。从世界范围来看,根据中关村储能技术产业联盟(CNESA)统计的数据,2018年,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中,依然是用户侧的装机规模最大,为1530.9MW,占比为43%,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和辅助服务领域分列二、三位,占比分别为26%和17%。


尽管从去年开始,中国储能市场得益于电网侧开闸,从而在规模上跃进到一个全新的台阶。但从长期前景而言,用户侧无疑更加广阔。一位业内人士对“储能100人”表示:


“中国储能之所以发展到今天,是很多储能企业在用户侧真金白银砸出来的。这个行业真正要起来,一定是用户侧先起来。不管是电动车,还是储能,国家对行业的支撑是不会长久的。汽车行业要发展,一定是老百姓来买;储能行业要发展,也一定是用户侧花钱。”


只是这也正好是悖论所在,用户侧既不能长久依赖补贴,但现阶段又显得必不可少。适当的补贴既可以迅速刺激市场容量扩大,合理的标准也有助于“良币驱离劣币”,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当然,首要的前提,是地方政府需要具有雄厚的财政实力。除已经浮出水面的合肥、苏州外,北京也一直盛传会出台相关政策。


从国家层面来看,由于储能场景的多样性,以及在各友邻行业纷纷去补贴的情况下,制定顶层的补贴政策已经不大现实。在去年12月于深圳举行的2018储能100人岭南论坛上,国家电网一位嘉宾便透露,“国家层面暂时不会针对储能出台统一补贴政策,对地方政策持鼓励态度,但难免会有地方保护。”


所谓地方保护,可能会涉及税务、项目公司注册、当地配套产品采购等项。不过,在引导、促进储能发展这个主要矛盾面前,部分地区制定一些附带条件,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稿件来源: 储能100人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