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沧州明珠:隔膜设计产能干法1亿+湿法1.9亿平

2020-06-03 电池中国网

日前,沧州明珠在与投资者互动交流时表示,公司目前干法隔膜产品设计产能一共是1亿平方米;湿法隔膜产品是1.9亿平方米。2019年度公司干法隔膜销量约4,990万平方米,湿法隔膜销量约7,560万平方米。


2019年年报显示,沧州明珠的主营业务为PE管道塑料制品、BOPA薄膜塑料制品、锂离子电池隔膜新能源材料,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8.26%21.63%5.25%。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沧州隔膜科技于201710月份投资建设的“年产5,000万平方米干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于2019月投产。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沧州明珠已成为国内少数能同时生产干法隔膜、湿法隔膜和涂布改性隔膜产品的企业,锂电隔膜产品已进入国内较大锂电池厂商。公司在隔膜领域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生产的干法单拉隔膜具备机械性能好、可做多层复合隔膜、孔径分布孔径大小非常均匀的优势,湿法隔膜采用国际先进横纵同步拉伸设备,确保隔膜的一致性。


据悉,沧州明珠隔膜产品2018年及以前年度主要为干法隔膜产品,该工艺产品毛利率较高,2018年干法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毛利率为36%,产品盈利能力较强。但2019年随着政府财政补助退坡及隔膜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导致干法隔膜产品毛利率大幅度下降。


沧州明珠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暂没有扩产计划。目前公司一是继续稳固现有产品,在此基础上深度研发,拓展公司现有产品的应用范围,例如应用于锂离子电池软包的专用BOPA薄膜等;二是加快公司外延性拓展步伐,比如投资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等。


从隔膜企业目前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与动力电池一样呈分化趋势,前五家企业占比一半以上,隔膜企业的竞争已体现在成本控制与性能高低、品质稳定性、企业资金实力等方面。


特别是2019年以来,随着动力锂电客户的不断扩产,隔膜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也纷纷扩产、收购、兼并,各公司产线陆续投产,产能持续释放,同时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未来隔膜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异常激烈。


沧州明珠:隔膜设计产能干法1亿+湿法1.9亿平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