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TWS耳机电池战进入2.0时代

2020-08-04 电池中国网

TWS耳机:“你来了。”


比亚迪:“我来了。”


TWS耳机:“你本不该来的。”


比亚迪:“可我已经来了。”


曾经发誓,要和特斯拉比拼电动汽车销量,同时还要与宁德时代争夺动力电池一哥的比亚迪,如今又切入到TWS电池领域,与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赣峰锂业等抢生意。随着比亚迪的入局,TWS电池市场风云再起,战况也将进入2.0时代!


垂涎三尺


与其他TWS 电池玩家相比,曾经的“电池大王”比亚迪确实来得有点晚。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比亚迪直到今年才开始研发生产 TWS电池,但是其发展的速度却非常惊人。目前,比亚迪已经给华为两款 TWS 耳机供应电池,“其中一款针状TWS 电池,已经可以正常供货,扣式电池还在测试中。”比亚迪内部人员表示。


眼下,超越特斯拉、超越宁德时代的壮志未酬,不专心致志于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比亚迪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如果究其原因,你会发现:比亚迪这次不是卖药,而是要吃药了。实际上,比亚迪“病得”不轻。


受新能源财政补贴退坡和疫情黑天鹅影响,比亚迪的财务数据、销量数据都非常糟糕。2019年比亚迪营业收入1277.39亿元,同比下降1.78%,净利润16.14亿元,同比下降41.93%。其中,新能源汽车收入401.45亿元,同比下滑23.42%。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6.07万辆,同比下滑58.34%,跌幅过半。


动力电池方面,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比亚迪在国内实现动力电池装机量2477.2MWh,同比大幅下滑66.37%。反观 “入侵者”LG化学,以2488.85 MWh的装机量、44764.13%的增幅后来者居上,一举夺走了多年一直属于比亚迪的亚军宝座。


在此流年不利的形势下,比亚迪亟需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于是,比亚迪相中了近些年持续火爆的TWS 电池,这块利润丰厚的大肥肉。那么TWS 电池这块肉果真那么香吗,连标榜自己为新能源汽车标杆的比亚迪都垂涎三尺?


英雄竞折腰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遥想当年,2016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其第10代智能手机iPhone 7,与此同时,苹果第一代无线耳机(TWS)AppleAirPods也正式亮相,为了完美地搭配这款新式耳机,iPhone7非常优雅地取消了耳机接口。苹果这一番不走寻常路的操作,令全球的果粉们尖叫不断。


Apple AirPods的横空出世,迅速引爆了全球TWS耳机的消费狂潮。实际上,自从苹果引燃了TWS耳机的导火索,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安卓系手机厂商就迅疾闻风而动,同时Bose、索尼、beats、JBL、渡漫等耳机、音箱厂商也纷纷秣兵厉马,一时间TWS耳机制造领域诸侯蜂起、旌旗蔽天。


各路人马群雄逐鹿中,TWS耳机销售持续火爆。咱们来看一组数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曾发布《可穿戴设备市场预测》,2016年TWS耳机全球销量仅约为0.09亿部,但是到2020年则将达到2.3亿部,五年间增幅达到惊人的2556%。


TWS耳机的火爆更是带动了TWS电池的强劲需求。按照上述2.3亿部耳机的销量数据,那么相对应的TWS电池需求量将达到4.6亿颗。从“钱景”角度看,中信证券研报称,考虑一部TWS用两只耳机电芯以及一只座充仓电芯,预计TWS 电池2020年的市场规模约为111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可达209亿美元。


实际上,TWS电池的魔力不仅仅体现在强劲的需求上,更触动电池厂商神经的是其超高的毛利率。鹏辉能源就曾表示,2020年TWS耳机电池有望继续爆发,扣式电池出货量将翻2倍,毛利率在50%-70%区间,成为最大业绩增长点。相比来看,动力电池不足20%的毛利率,TWS电池堪称暴利。


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高利润正是比亚迪“不顾脸面”抢占TWS电池市场的根本原因。也正是因为利,让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赣峰锂业一众厂商“竞折腰”。


军备竞赛


TWS耳机电池主要分为扣式和软包两种,目前全球主流的TWS耳机都已采用纽扣电池,纽扣电池也将成为未来TWS耳机电池的趋势。


纵观全球,德国瓦尔塔(Varta)是最早从事TWS耳机扣式电池的供应商,对苹果、三星、Bose等国际知名品牌供货。此外,国外的TWS电池厂商还有LG化学。同时,近年来国内TWS电池厂商也异军突起,亿纬锂能、鹏辉能源、赣锋锂业、欣旺达、维都利(VDL)、国光电子、恒泰科技等纷纷急速切入;不少厂商进入三星、JBL、华为、小米等高端客户供应链。


TWS耳机电池战进入2.0时代

TWS耳机电池主要厂商产能  资料来源:水晶球财经网

 

根据瓦尔塔的官方数据,2020年TWS电池产能约为8000万颗。而仅苹果AirPods系列在2020年出货量就将达到8000万副,对应的TWS电池需求数量为1.6亿颗,更不用提全球4.6亿颗的总需求。显而易见,Varta目前的产能颇为捉襟见肘。这就给国内厂商带来难得的弥补市场缝隙的机会,同时也促使各大厂商“军备竞赛”持续升级。


由于市场需求较大,订单供不应求,赣锋锂业正在积极提升TWS耳机电池产能。赣锋锂业目前TWS耳机用扣式电池每日出货量可达10万-12万只。公司计划在2020年四季度将TWS耳机电池产能提升至20万-25万只/天(7300万-9125万/年)。


今年3月,亿纬锂能募集资金10.50亿元将被投向TWS电池项目,扩产目标将达2亿颗。据悉,2019年亿纬锂能豆式电池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接近100%,亟待扩产以满足订单需求。亿纬锂能预计今年公司TWS耳机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5000万-1亿颗。


此外,为满足订单需求,今年6月,鹏辉能源表示TWS耳机电池现有产能将扩到年化6000万只,以后产能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进行灵活调整。


蓝海步入红海


综合来看,在各大TWS电池厂商产能“军备竞赛”加速的形势下,依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50%-70%的超高毛利率、几乎接近100%的产销率,比亚迪选择切入TWS电池领域,符合一个正常的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思考逻辑。未来CATL看着眼红,杀入进来也未可知。


不过,任何一个市场都会经历从蓝海,步入红海的天然宿命。当下,TWS耳机市场红利下,亿纬锂能、鹏辉能源、赣锋锂业、欣旺达等还能暂且过“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潇洒日子。不过随着比亚迪等玩家的不断涌入,巨头们的战况也将逐步升级,TWS电池市场终要经历一番惊涛骇浪的血雨洗礼。


撰稿:金东

来源:电池中国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