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新宙邦拟22.27亿元入主九九久科技

2020-11-04 电池中国网
为进一步完善电解液产业链布局,提升自身竞争力,新宙邦再次阔绰出手。

 
113日,新宙邦发布公告,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延安必康持有的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九九久科技”)74.24%股权。据测算,此次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22.27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九九久科技是国内锂电材料、药物中间体行业龙头生产企业,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专业化生产工厂。公司生产的六氟磷酸锂,是锂电池电解液的核心原材料之一,产能为5000/年,位居行业前列,2019年实现净利润1.09亿元。
 
作为电容器化学品领域的细分龙头,新宙邦已构建“添加剂-新型锂盐-溶剂-电解液”完整产业链,现有电解液产能约6.5万吨。据新宙邦介绍,公司锂电池电解液2019年出货量和市占率为国内第二,并开拓LG化学、三星SDI、松下、村田等海外客户。
 
有分析人士指出,经过近两年的深度洗牌,锂电池电解液领域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新宙邦此举意在加码布局上游原材料产能,实现成本优化。
 
新宙邦此前也曾表示,掌握核心添加剂及配方技术、布局上游核心原材料资源且拥有优质客户的企业将有机会获得长足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新宙邦近年来为提升行业竞争力,完善产业链布局,也曾大手笔“买买买”。2017年,新宙邦斥资约3亿元收购巴斯夫亚太地区电解液业务和苏州工厂及相关知识产权;2018年,新宙邦进一步收购巴斯夫欧洲及北美地区电解液业务及相关知识产权;今年新宙邦在欧洲建厂时,收购巴斯夫位于波兰的一个化学工厂。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新宙邦电解液实现营收11.6亿元,出货量约2.8万吨;2020年上半年,新宙邦电解液实现营收5.9亿元,出货量约1.4万吨,毛利率保持在29%左右。
 
对于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有所提升,新宙邦解释称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高端客户订单有所增长;二是上游原材料价格有所下调。
 
事实上,对于新宙邦来说,如果能成功收购九九久科技,不仅能让新宙邦的电解液原材料供应得到保障,且有望进一步提升其电解液业务的毛利率,以及提升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撰稿:采编部

来源:电池中国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