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电动汽车低温使用受关注 政府将加快中国工况标准导入

2021-01-12 电池中国网

电动汽车低温使用受关注 政府将加快中国工况标准导入

入冬以来,北方地区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大幅衰减,充电变慢等问题近期成为业界讨论和关注的焦点话题,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等畅销车型也未能幸免。事实上,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这一问题也逐渐凸显。

 

电池中国网获悉,1月8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召集部分车企、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代表专门召开了“电动汽车低温使用问题研讨会”,试图尽快破解冬季车辆续航及乘用焦虑。

 

针对电动汽车低温使用问题,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电动汽车低温使用问题关乎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汽车企业要加强售后服务,及时解决用户诉求,行业机构要加强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正确使用。二要出实招解决问题。整车和电池企业要加强技术攻关,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改善用户体验,高校和研究机构要加强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业和信息化部要组织相关单位制定技术规范,加快推广应用中国工况(CATC),明确低温环境产品性能和技术要求,加强产品准入和生产一致性检查。

 

据悉,CATC的英文全称为“China Automotive Testing Cycle”,中文为“中国汽车循环测试”,是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制定的道路测试标准。

 

据媒体此前报道,CATC将增加高低温(高温30±2℃,低温-7±3℃)下开启空调的实验,更客观反映纯电动汽车的能耗。相比目前NEDC(欧洲标准)在能耗测试时关闭非必要用电器(即关闭空调、大灯等用电器)的做法,CATC更能反应车辆真实能耗水平。

 

电池中国网获悉,作为推荐性国标,CATC标准已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将会在2025年之前逐步导入,在2025年之后全面实施。因而,随着CATC标准的落地导入,并在未来有望成为强制标准后,预计将会对车企、电池企业带来不少考验,车辆续航里程标准预计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此外,根据国标GB/T 18386,对纯电动车能耗测试可采用工况法(参考NEDC循环)和等速法(车速要求60±2km/h)。其中等速法是一种理论工况,与实际用车工况完全不相符,它测试出来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会更接近理论最大值,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参考意义不大,但经常会被一些厂商拿来作为宣传噱头,片面夸大产品的续航里程。有鉴于此,等速法在CATC中已被删除。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