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工信部发文加快燃料电池汽车标准立项,氢能标准化工作刻不容缓

2020-04-18 氢云链

近日,工信部要求2020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要求持续优化标准体系,加快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重点标准研制,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目前国内氢能产业标准体系仍未完全建立,在实践过程许多环节的标准仍需借鉴、使用国外标准体系。中国在两到三年内将成为最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也将拥有最丰富的的实践经验,从而具备了在氢能领域重现特高压输电领域“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情形的可能。若标准化工作过于滞后,中国将有可能丧失市场规模给“中国标准”带来的优势。


工信部:加快标准化工作,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化工作方面,工信部提出:


加快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加氢枪、加氢口等标准的制定,完成加氢通信协议的标准立项;推动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等整车标准,低温冷起动、能耗与续驶里程、动力性能等整车试验方法标准,以及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发动机、空气压缩机、车载氢系统等关键部件标准的立项。


由于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正不断加快,工信部将加氢枪、加氢口作为标准化工作的首要任务,这将有效避免纯电动汽车市场发展初期出现过了充电枪标准协议混乱,扰乱充电桩建设发展的情况再次发生。


同时对于国际标准方面,工信部则提出:


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系统跟踪国际标准化组织道路车辆委员会(ISO/TC22)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动车辆委员会(IEC/TC69)及其下属工作组的标准制定进展,以电动汽车安全、动力电池、充换电、燃料电池汽车等为重点,组织国内企业、技术机构和专家积极开展专项研究和技术验证,研提国际标准提案并深入参与制定。


未来氢能产业将具备全球化特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必将走向世界,因此必须深度参与国际新能源汽车标准制定,在国际经验的指导下不断提高对标准的理解与标准的制定水平,进而成为标准制定的主流力量。


标准的力量


标准是一种规范,既可以成为产品的质量规范,也可以成为设计和操作规范,甚至还能成为重要基本参数的数据规范。标准的建立,意味着一个行业的规范与成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依据。


在工业领域,一个企业的标准就代表了企业的底蕴、实力和荣耀。以制造汽车为例,生产设备可以从市场购买,生产线方案可以请第三方提供,但具体的生产理念和生产过程却难以复制。体现百年老店真正制造实力的,不是高精尖的自动化设备,而是那些以G计量,浩如烟海的生产标准。同样是中国工程师,同样是高端的自动化生产线,合资汽车往往要好于国产汽车;在使用了宝马的生产标准后,工程师还是华晨的工程师,但国产的宝马能够与海外的宝马达到同一质量甚至更好。


在消费市场上,消费者往往更相信进口产品的品质,原因是进口产品的生产、检测标准高于国产产品,消费者认为更严格的标准能够保证产品有更好的品质。


不难看出,标准对生产产品、吸引消费者有神奇的魔力,坊间一直盛传的“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足以证明标准的重要性。


加快自主标准建立,抢占国际标准话语权


在2017年之前,国内关于氢能源的都是较为陈旧的标准,部分关于加氢站的标准甚至制定于上世纪50年代。由于氢能源的快速发展,国家标准委员会快速制定发布了多向氢能标准,初步构成了我国的氢能源标准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正逐步放开标准制定的权力,对于基础安全和重大项目配套可以申请国标,但在细分项目上让企业制定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这些放权市场和企业的政策将大大加快行业标准的制定,促进行业发展。


目前国内氢能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由于管理标准的缺失,国内很多管理关节采用了国外标准,以加氢站为例,美国SAE J2601成为了主要的标准。


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氢能示范应用的持续扩大,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氢能应用市场,也将因此拥有最全面的应用数据。国内需要加快相关标准的建立,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利用国内巨大的应用市场累积得到的应用数据,在国际氢能标准制定中占据一席之地。


未来的氢能社会将会呈现全球化的特点,抢占国际标准具有重大的意义。目前我国在氢能源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的标准法规很不完善,但在国际经验的指导下,通过加快氢能源网络建设推进,快速累积产业经验,依托国内庞大的市场,可以在国际氢能源标准制定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成为标准制定的主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最终胜出。


分享给好友